11月的尾聲,聖誕的初章,今晚這個城市用燈光及台灣聖誕節時再耳熟不過的音樂開始了當地人煩躁又驕傲的聖誕市集,這是他們的年,幼兒最盼望的節,用絢爛的光線及歌聲忘卻失業率攀升的低迷,讓世界觀光客看見他們的認真,巴黎以東兩小時高速鐵路(TGV)車程的聖誕之都,我生活的地方

讓我感觸的是,那台灣呢?成長及熱愛的瑰寶,今晚,我在這看到這個城市的法國人多麼努力去忘卻金融海嘯後帶來的餘波衝擊,今晚的一切,像是在對世人說,看哪,這是我法蘭西的傳統,阿爾薩斯的驕傲,史特拉絲堡的光榮。

我可以大聲說,這不是我的文化,但曾幾何時,聖誕節漸漸比過年還熱鬧,幼兒們會唱聖誕歌曲卻不會說恭喜發財,我們努力工作欲換來更好的生活,但越來越顧此失彼,逐漸,工作是麻痺生活的兇手,享受型消費轉變是懂生活的一部分,似乎,有點失衡。 IMG_18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TSANG06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